「機車必備小常識」怎麼有效用的避免拋錨、爆胎、漏油、熄火再一次發生?

在台灣的街道上可看到機車的數量十分多、密度同樣相當高,所以各位對『機車行』的需求一樣相當高,街上各處都能看到機車行林立。對喜愛車的機車族來說,不單有機車熄火、拋錨、漏油又或是爆胎等等出問題的時候才需找機車行維修,平時按期的回車場保養、檢驗,甚至是合法的組件改裝也都是愛車的人時常會在機車行花不少費用的原因。每間車行的維修費用皆不同,要有些基本的觀念才能避免被車行坑錢喔!

 

為什麼機車會漏油?

機車騎行久了免不了會需要維修,其中一個常看到的狀況就是漏油。這是機車族常常需要應對的問題,假使漏汽油通常是管路問題。可是假使是地上出現油漬又不會揮發,一般就是漏機油。會造成機車漏油的因素有滿多,像是維修更換機油之後未將洩油螺絲鎖緊抑或是機油過多、傳動內蓋有瑕疵、油封老化等等,最嚴重的情形則是油底殼受損,這一些都會是促成機車漏油的原因之一。

 

有什麼方法才能讓機車不再漏油

假如不巧遇到機車漏油的狀態,一般人無法自身解決,不論是煞車又或是引擎組件皆一定要維修。正確的防範機車漏油的方式,就是保持按期保養的習慣,在使用機車之前能夠趁著暖車時,巡視一下機車各組件外型、看看車底有無油在地面出現抑或是聽聽看引擎的聲音,確保出車時沒有狀況。假使有發覺不正常的狀態一定要到車行維修檢查,不要讓自己處於危險之中。

 

 

機車會爆胎是這些原因造成的

機車也許是台灣人最方便也最廣泛的交通工具了,當然有一台保養得當的機車的確是非常方便,今天就來看看常見的機車維修項目之一:爆胎。爆胎含意就是輪胎有各樣的損傷,也許是因為路面有小石子抑或是一些突起物穿破車輪,或許是由於輪胎長時間磨損變薄,繼而促成爆胎,甚至因為胎壓過分高或過於低也都會大大的增長爆胎的可能性呢!

 

防範機車爆胎的方式

最簡易的方法是騎機車前先檢查車輪的外觀,是不是有異常的隆起、龜裂紋,又或是車輪之上有無刺傷或者被切傷。再來可安裝機車胎壓偵測器,基於自己目前設置的車胎上的步驟,將胎壓維持在安全的區域內(通常到機車維修行跟老闆借打氣都是免費的)。可非常大程度的避免騎機車上路時爆胎的狀況發生,守護自己的安全和降低維修的次數。

 

 

機車會拋錨是這些原因導致的

大家所說的機車拋錨的原因很多也很雜,倘若不是到專門的機車維修行做徹底的檢查,是不易抓出發生的原因的。至於機車拋錨的原因有哪一些呢,這邊分享幾個常常需維修的拋錨情況,第一步可以先檢查機車是不是沒有油了,抑或是電瓶是否沒電了,這兩點應該是機車拋錨中最好維修和察覺的兩個特性,一樣是一般人可以自行檢查或平時騎機車的時候可隨時注意的。

 

簡單說明預防機車拋錨的幾個方式

如何減低在路上拋錨的幾率呢?老實講以一般車主來說,恐怕不具備足夠的設備與技術處理拋錨的狀況,防範的最好方法就是定期回機車行維修保養。然後平常要記得駕駛時產生的異常狀況,無論是很難發動、引擎異常震動或發動有詭異的聲音,這一些通常皆是機車拋錨的前兆。最好立刻轉告維修人員就有很大機會能提前察覺問題並且預防忽然拋錨。

 

 

機車會熄火是這些原因造成的

機車騎士常會遇到需做維修處理的狀況,熄火是常看到的維修事項之一。機車熄火的原因很多,不過能往油路及電路兩個面向去檢查。通常熄火代表機車難以發動,引發的因素可能是油路出問題,譬如點火系統損壞難以點火,火星塞太過潮濕燃油無法正常的供給。又或是電路故障無法正常的運轉,譬如發電圈損壞無法正常傳導,甚至於啟動馬達受損難以正常的發動機車,汽油幫浦有問題難以將汽油正常的轉化…..等等,這幾個可能皆是發生熄火需維修的零碎因素,聽起來是不是跟油路還有電路有關聯呢?

 

這些方法都能預防機車熄火

了解有用預防機車熄火的方法,可以減少機車進廠維修的次數。拋錨和熄火都是難以預防的問題,但有很多個能夠防止熄火的方式,首先是按期汰換機油、空濾,降低引擎的負擔,再者是別過度改裝,不管是火星塞、高流量空濾、傳動等等動力項目,或者是電盤、電瓶、充電小U等等電系項目,只要損壞機車原廠的規格及規劃,都或許會導致熄火,故盡可能避免規格外的改裝,能夠有效用地降低問題的發生和維修的幾率

 

市面上機車公道的維修費用

各大機車維修廠維修的費用皆大不相同。

【一】更換油封大約5百~1千

【二】引擎曲軸維修約5千~8千

【三】油底殼出問題費用最少上萬

【四】替換煞車皮約是4百

【五】爆胎汰換車胎約1千5~2千

【六】熄火與拋錨換電系的零件約2千~4千

【七】節氣門抑或是活塞研磨重製則要1萬以上

每筆的價錢都不少,推薦大家平時避免激烈操駕或者太過改裝,才能讓機車和零件壽命更長久喔。

 

 

更多閱讀

我的DIY汽機車維修工具分享,走火入魔版(圖多,文多)

電瓶沒電該怎麼辦?徵兆&緊急對策和連接方法 – 車訊網

請問我的老機車維修費用是否合理 – Mobile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