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眉眉角角]挑選一台合適的空氣清淨機,品牌、坪數和CADR都十分重要!

近期空氣品質不好、網路媒體頻傳PM2.5濃度提升,加上流感與2023的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空氣清淨機已經成為每一個家庭必備的家電3C!且各大品牌紛紛開箱新產品 、訴求不同的空氣清淨機,有除濕、抑制流感病毒、除甲醛, 甚至於也有補蚊功用。故在本文除了會為各位比較2023空氣清淨機選擇重點,也會比較開箱多款CP值的空氣清淨機、一機多用、省空間或靜音的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 推薦 2023

 

空氣清淨機常看到的濾網分類

我們比較了2023空氣清淨機常見到的濾網分類

◎2023空氣清淨機初效濾網(Pre-filter)比較:

用來過濾譬如毛髮、沙塵、皮屑等顆粒較大的汙染物,使用壽命較短,但可經過用水清潔、吸塵器等等清潔方式加長壽命。

◎2023空氣清淨機主濾網(大部分是HEPA濾網)比較:

可以沾黏0.3微米(PM 0.3)以上的汙染物,絕大多數的顆粒非化學物都會在這一層濾網被過濾。HEPA濾網用水清潔會改變編織構造降低捕捉效率,因而切忌將HEPA濾網下水清潔。

◎2023空氣清淨機異味吸附濾網比較:

過濾前兩層濾網無法過濾的像是病毒、有機揮發物(VOCs)等等更微小的汙染物。

 

開箱2023空氣清淨機需留意的項目

◎2023空氣清淨機品牌開箱:一般來說小品牌會較便宜,而有名氣的大品牌相反會比較貴,但是販售的是信譽跟品管控制。

◎環境坪數:2023每一台空氣清淨機都有建議的合適坪數,正常來說要根據自己家裡的坪數來選擇開箱,像是客廳要運用的最少要選擇適用10-15坪以上的空氣清淨機。不過要注意的是, 一般樓層房間高度約在2.8-3公尺,而2023房子有些天花板更高『例如:樓中樓』,空氣清淨機的效果就會減低啦!

◎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 乾淨空氣排放率』:CADR是美國家電協會AHAM所擬定出的一項統一基準,目標在開箱與比較各品牌的效果

 

空氣清淨機 除濕 推薦

 

免耗材的迷思

經常在網路上看到聲稱『免耗材』的空氣清淨機,吸引許多精打細算的客戶。可是根據譚媛云醫師的想法是,我們能簡單的將肺設想成空氣清淨機的濾網,既然連我們人體都需要經過肺來過濾空氣,空氣清淨機當然也會需要濾網『耗材』去擋住空氣中的過敏源。並且譚醫師也指出,肺是難以被清洗的濾網,要靠免疫系統去強化過濾,可是空氣清淨機的濾網是能夠汰換的不是免耗材,因此我們比較空氣清淨機要記住經常清潔和汰換,才可真正達到居家空氣通風跟濾淨的效用。

 

運用空氣清淨機的小Tips

◎返家之前先打開:空氣清淨機能不用24小時運轉,有人時再開啟即可,可是建議返家前半小時先打開,讓室內空氣提前執行循環,一回家就立刻有好空氣,因此,我們比較空氣清淨機選擇的時候,可以優先考慮支援手機遠端操作又或是預約功用的機種。

◎使用時風量先大後小:先以大風量快速地執行空氣清淨工作,完成之後便能改為小風量運轉,不光節省電力也能減少噪音。此外,我們比較空氣清淨機運作時,記住適時打開窗戶,讓室內外空氣能夠通風,將不乾淨的空氣排出。

 

空氣清淨機 除濕

 

2023空氣清淨機清潔關鍵

◎2023空氣清淨機清潔關鍵比較1:

在清洗空氣清淨機之前記得要先將開關關掉、插頭拔掉,避免觸電,不要輕忽這個過程,很多人就是因此受傷的。

◎2023空氣清淨機清洗關鍵比較2:

假如知道自己長久不會運用到空氣清淨機,記得最好是將插頭拔掉,才不會使得沒必要的用電, 雖然可能電費不會到很多,可是長期積累下來也是一筆錢啊!

◎2023空氣清淨機清潔關鍵比較3:

空氣清淨機的風扇必定要定期做清洗,倘若沒有清洗的話,風扇沾滿灰塵容易會促成運轉不順,並且這樣持續下去反而也會更為用電。

◎2023空氣清淨機清洗關鍵比較4:

空氣清淨機建議放置比較高、空氣循環好的位置。倘若能夠的話,左右最少保持50公分以上距離,並且後方要至少有20公分以上距離,這樣才不會促成牆壁沾黏污垢。

◎2023空氣清淨機清潔關鍵比較5:

最後要銘記,空氣清淨機不要放置在陽光容易曬得到的位置,一方面能避免費電的煩惱,另一方面機器曬久了外觀也經常會褪色。

以上是我們比較的幾個空氣清淨機清潔關鍵,各位都學會了嗎?

 

推薦更多

【生活分享】{車用清淨機}OMCARE 車用空氣清淨機開箱文

空氣清淨機求推薦!(內有選手) – 居家生活板 – Dcard

2023空氣清淨機ptt網友推薦7款高效濾淨品牌比較與價格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