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必備小常識】如何有效的防止爆胎、拋錨、漏油、熄火再次發生?

在台灣的街道上可看到機車的數量非常多、密度也相當高,所以大家對『機車行』的需求也相當高,街上各處皆能看到機車行林立。對喜愛車的機車族來說,不只有機車爆胎、漏油、熄火或拋錨等等出狀況時才需要找機車行維修,平常按期的回車場保養、檢查,甚至於是合法的配件改裝也皆是愛車的人常常會在機車行花不少費用的緣故。每間車行的維修費用都不相同,要有些基礎的觀念才能防止被車行坑錢喔!

 

導致機車漏油的因素

機車漏油可說是機車族常常面臨的維修問題之一,畢竟機車是機械設備,到處都會用到各種油品,如油箱、引擎、前叉和中柱等。促成機車漏油需要維修的緣故很多,或許是螺栓過長、引擎墊片老化、油路進入異物、螺絲螺帽鬆動、傳動內蓋有瑕疵、油封老化等,甚至原本機車就有設計不良或者組件品質不良的問題。

 

降低機車漏油機率的小撇步

倘若不巧遇見機車漏油的狀態,一般人沒辦法自身解決,不論是煞車抑或是引擎組件皆務必要維修。正確的防範機車漏油的方式,便是維持定期保養的習慣,在使用機車前可趁著暖車的時候,巡視一下機車各配件外觀、看看車底有無油在地表出現又或是聽聽看引擎的聲響,確定出車時沒問題。假使有察覺異常的情況必須到車行維修檢驗,不要讓自己處於危險當中。

 

 

時常碰到的維修事項:爆胎

機車騎乘久了不免會損壞,可是爆胎絕對是最危險的維修事項之一,如果反應慢很容易產生意外,這邊來談談幾個常見到的爆胎緣故,第一個是在路上騎行時,所在難免會壓到釘子或其它尖銳物品,僅可以小心避開。而常見到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磨耗過度造成胎壁過分薄被路面磨破。機車族常會忽略磨耗過度的狀況或者想省輪胎的維修費用不換輪胎,反倒讓自身置於不安全之中。

 

哪些方法能讓機車爆胎發生次數降低?

最簡易的方法是騎機車前先檢查車輪的外型,是否有不正常的隆起、龜裂紋,或輪胎上面有無刺傷或是被切傷。再來能裝置機車胎壓偵測器,依據自己目前設置的車胎上的流程,將胎壓保持在不危險的區塊內(通常到機車維修行跟老闆借打氣皆是免費的)。能相當大程度的防止騎機車上路時爆胎的情況產生,保護自己的安全和減低維修的次數。

 

 

原來這些原因都會導致機車拋錨!

大家所謂的機車拋錨的因素很多也很雜,假設不是到專門的機車維修行做徹底的檢查,是很難抓出發生的原因的。至於機車拋錨的因素有哪些呢,這邊分享幾個常常要維修的拋錨情形,第一步可先檢查機車是否沒有油了,或者電瓶是不是沒電了,這兩點應該是機車拋錨中最好維修和察覺的兩個特色,一樣是一般人可自行檢查或平常騎機車的時候可以隨時注意的。

 

怎麼做才能避免機車再次拋錨?

如何減低在路上拋錨的可能性呢?憑良心說以普通車主來說,恐怕不具備充分的設備與技術處理拋錨的狀況,防範的最好方式便是定期回機車行維修保養。然後平常要切記駕駛時出現的異常狀況,不論是不易發動、引擎不正常震動抑或是發動有不尋常的聲音,這幾個通常都是機車拋錨的預兆。最好馬上轉告維修人員就有很大機會能提前察覺問題並且防止忽然拋錨。

 

 

讓機車熄火的原因有哪些?

機車騎士常會遇到需要做維修處理的狀況,熄火是常看到的維修事項之一。機車熄火的因素很多,不過能往油路和電路兩個面向去檢查。通常熄火代表機車沒辦法發動,引發的原因也許是油路出問題,比方點火系統損壞難以點火,火星塞太過於潮濕燃油無法正常的供給。或者是電路故障無法正常的運行,例如發電圈受損無法正常傳導,甚至於啟動馬達破損無法正常的發動機車,汽油幫浦有問題無法將汽油正常的轉化…..等等,這一些可能都是發生熄火要維修的零碎原因,聽起來是不是跟油路還有電路有關係呢?

 

避免機車動不動就熄火的保養建議

促成熄火的因素那麼多,又該怎樣避免熄火再度發生呢?基本上專業的檢測皆需維修行檢查,建議每次換機油抑或是車胎的時候,按時請機車行做全面性的檢查保養。且平常不要等到油箱見底了才去加油,這樣會提高汽油幫浦損傷的可能性,容易發生熄火的狀態,在每次騎行時也需注意機車是不是有不正常的聲音或者爆衝與一衝一頓的情形,假使真的不幸碰見熄火,記住要請機車行維修,切勿因為偶爾的熄火下一次又可以發動,反倒怠忽了潛在的危機。

 

維修機車不想被車行坑嗎?

各位很關心機車的維修費用,但各大車廠維修的金額皆不相同,市面上維修不相同的機車零件和狀況的公道費用,能夠參閱以下的整理。

【1】道路救援:大概800~1500元,依照距離和時間而不同,偏遠或夜間都要加成。

【2】爆胎處理維修:補車胎大約50~150元;更換車胎工錢大約是400~800元;跟原廠品質相當的車胎一條約850~1500元(含工錢),品質比較好或是特殊的車胎就視車胎的價格疊加工錢,某些價錢要好幾千元,但是騎乘時真的有明顯不同。

【3】熄火處理維修:假如是汽門或者活塞維修更換大概是2000元以下,火星塞便宜一些大概200元之內。

【4】拋錨處理維修:倘若是引擎縮缸基礎費用約4000~6000元不等,化油器視廠牌不相同大概在2000~3000元不等,清洗化油器的費用約在1000元左右。

【5】漏油處理維修:假如需拆解引擎大概就要一筆不小的金額,其他部位單一組件大約是800~3000元不等,較多的價格區間會落在1000~2000元左右。

 

 

更多閱讀

T-fence 汽機車清潔保養|愛車保養便捷之術 – 防御工事

2022機車行轉型關鍵年各大車廠急解維修人才荒 – Digitimes

機車發不動怎麼辦?這6件事先確認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