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遇到機車拋錨、漏油的狀態嗎?發生的因素與維修費用這通通有!

機車維修有滿多細節是門外漢不懂的,機車好像大家身體的構造一樣,不是機車壞掉發不動就絕對是哪裡出問題,有的時候不單單只為壞掉一個組件,反而需有專業訓練的維修機車師傅來檢查才看得出來。不過,機車維修的花費真的相當高嗎?這個通常會需根據維修的配件以及範圍才有辦法回答,比如爆胎、拋錨、熄火、漏油等都是不相同的。並且,機車族到機車行除了支出維修費用之外,大多的人還會定期支出保養以及檢查的費用,而這一些都是好幾個事項累積的,大家不要擔心做平時的小保養、維修一個小組件就會這麼不斐!

 

說明機車漏油的原因

機車騎乘久了無可避免會需要維修,其中一個常見的狀況就是漏油。這是機車族經常需要應對的狀況,倘若漏汽油一般是管路問題。不過假設是地上出現油漬又不會蒸發,通常就是漏機油。會使得機車漏油的原因有滿多,像是維修替換機油以後未把洩油螺絲鎖緊或者是機油太多、油路進入異物、引擎墊片老化等等,最嚴重的狀況則是油底殼受損,這些皆會是使得機車漏油的原因之一。

 

有什麼方法才能讓機車不再漏油

假如不巧碰見機車漏油的狀況,一般人無法自己解決,無論是煞車或是引擎組件都務必要維修。正確的防範機車漏油的方法,就是維持定期保養的習慣,在使用機車前能夠趁著暖車時,巡視一下機車各零件外型、看看車底有沒有油在地表出現或是聽聽看引擎的聲響,確保出車的時候無狀況。倘若有察覺異常的狀態務必要到車行維修檢驗,別讓自身處於危險當中。

 

 

說明導致機車爆胎的原因

機車可能是台灣人最便利也最普及的交通工具了,當然有一台保養得當的機車的確是相當方便,今日就來看看常見的機車維修項目之一:爆胎。爆胎顧名思義就是輪胎有各式的破損,或許是因為路面有小石子抑或是一些突起物穿破車胎,可能是因為車輪長時間磨損變薄,進而使得爆胎,甚至因為胎壓太過於高或過於低一樣都會大大的增添爆胎的可能性呢!

 

減少機車爆胎的保養攻略

最簡易的方式是騎機車前先檢查車輪的外型,是否有異常的隆起、龜裂紋,又或是車輪上面有無刺傷或被切傷。再來能裝置機車胎壓偵測器,根據自己目前裝置的輪胎上的步驟,將胎壓維持在不危險的範圍內(一般到機車維修行跟老闆借打氣皆是免費的)。能非常大程度的避免騎機車上路時爆胎的狀態產生,保護自己的安全和減低維修的次數。

 

 

簡單說明為甚麼機車會拋錨

講到常見到的機車維修項目,拋錨是機車很常碰到的故障情形,通常僅能夠緊急找機車行維修,當然造成緣故有百百種,較慘重的是內部配件損傷,可能是點火高壓線圈故障、噴油嘴故障、啟動盤故障、電瓶沒電、汽油幫浦故障等等,造成缸壓缺乏,都或許會使得無法發動的狀況。此時需要不少費用,建議還是平常多注意才能預防勝過治療喔。

 

減少機車拋錨的機率

有什麼方式能夠避免機車在半路拋錨,第一步不要等到油箱整個沒油才加油,同時若察覺油表有不正常的下降,可能是油箱或油表出狀況,應當盡早維修。另外,預防電瓶半路沒電除了最基本的大燈不要忘記關之外,需要隨時留意機車啟動的聲音。若是聲音越來越小,表示電瓶將要沒電了,最好盡早到機車維修行替換電瓶。騎乘到一半電瓶突然沒電才是真的麻煩又危險呢!

 

 

哪些狀況會讓機車熄火呢?

機車騎士常會碰見需要做維修處理的狀況,熄火是常見的維修項目之一。機車熄火的原因很多,不過可往油路和電路兩個層面去檢查。一般熄火表示機車難以發動,引發的因素也許是油路出狀況,如點火系統破損沒辦法點火,火星塞過分潮濕燃油難以正常的供給。或者電路故障沒辦法正常的運行,譬如發電圈損傷難以正常傳導,甚至於啟動馬達破損無法正常的發動機車,汽油幫浦有問題沒辦法將汽油正常的轉化…..等等,這一些可能皆是發生熄火要維修的零碎緣故,聽起來是不是跟油路還有電路有關係呢?

 

瞭解該如何避免機車突然熄火

了解有用預防機車熄火的方式,可減少機車進廠維修的次數。拋錨及熄火都是難以防止的問題,可是有好幾個避免熄火的方式,首先是按時汰換機油、空濾,降低引擎的負擔,再者是別過分改裝,不管是行動電腦、傳動、可調式高壓線圈等等動力項目,又或是電盤、車廂燈、充電小U等等電系事項,只要破壞機車原廠的規格以及規劃,都也許會引發熄火,所以盡量避免規格外的改裝,能夠有效地減少問題的出現和維修的幾率

 

市面上機車公道的維修費用

各大機車維修廠維修的費用皆大不相同。

(一)汰換油封約5百~1千

(二)引擎曲軸維修大約5千~8千

(三)油底殼出狀況費用最少上萬

(四)換煞車皮大概為4百

(五)爆胎換輪胎大約1千5~2千

(六)熄火以及拋錨汰換電系的配件約2千~4千

(七)節氣門抑或是活塞研磨重製則要1萬以上

每筆的價格皆不少,推薦大家平常避免激烈操駕或者太過於改裝,才能夠令機車與零件壽命更為長久喔。

 

 

參考資料

機車保養需知

難忘的機車修車經驗:一位機車黑手的專業服務 – 白丁小築

2022機車行轉型關鍵年各大車廠急解維修人才荒 – 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