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顯示器比較-FHD VS. UHD!哪一個解析度更高?

大多的人都曾經在直營店內被推薦過 4K 電視,卻不瞭解 4K 電視究竟和其他所謂 FHD、HD 種類的電視有什麼不同。隨超高畫質圖像技術的運用逐漸廣泛化,全世界的電視也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年代。看到越來越多人推薦 4K 那超過 HD 畫素的視覺震驚,您是否也開始考量替自己選購一台大尺寸的 4K 電視了呢?

想要觀賞高畫面品質的 4K 圖像,挑選電視以前就要做好準備。本文章將會和各位分享一些購入時的相關資訊,期望能輔助大家從中找到最合適自己的 4K 電視喔!

 

 

液晶 電視 ptt

 

從 Full HD 時代步入到 Ultra HD 時代

隨著 Full HD (或稱 FHD)電視漸漸變為現今的市場主流,並且價錢開始下降以後,全世界的各大螢幕廠商已開始積極推廣與推薦大尺寸的 Ultra HD 電視螢幕,Ultra HD 螢幕比起 Full HD 螢幕可以提供更高解析度的畫質呈現,在其他方面的觀看感受也很震懾, 這一些緣故讓 Ultra HD 變為各大廠商在 Full HD 之後的主要推薦產品。目前的情況下,4K UHD (或稱4K、4K2K),已經是每個屏幕廠商都必須搶到的市場,且某一些廠商甚至甚至於開始在推廣 8K UHD (或稱 8K、8K4K)的螢幕規格,以先得到下個時代的市場市占率。

 

4K 螢幕介紹

4K 是一種影像的展現尺寸,要如何分辨自己的影像是屬於 4K 的呢?4K 的分辨基準是螢幕上水平、垂直的水平解析度分別需要達到 4000 像素以及 2000 像素。多數人這時會好奇說那解析度又是什麼呢?解析度的意思就是說影像的畫面是由多少個像素所組成的,越多的像素便代表影像的發揮作用越細緻、越划算被推薦給追求良好觀賞體驗的消費者。4K 影像的長跟寬分別是 4096*2160,故總共會有 大概 800 萬的像素,看 4K 影像時就能看到比 HD 或者 FHD 還要更好的畫質與細節發揮,現今 4K 電視的螢幕的尺寸約是 3840*2160,價錢也不再像之前一樣那麼高昂,會非常推薦給想要購入電視的各位唷!!

 

電視 推薦 2023

 

HDR10+ 解說

HDR10+ 是一個近來才開發出來的電視技術,通常會推薦搭配 4K 尺寸的電視螢幕,HDR10+ 的技術可以使電視就算處在昏暗的環境中,一樣能真實呈現出畫面上的精彩細節,改進影像的景深效用,推薦配合 4K 的電視螢幕,所呈現出來的影像品質是 FHD 抑或是 HD 完全無法比擬的。HDR10+ 的運作原理是將內容嵌入動態元數據,基於「貝塞爾曲線」的概念,最終就會產生出優化的色調映射曲線。

 

4K UHD 螢幕的推薦欣賞距離

ITU國際電信聯盟之前曾提出 3H、4H、6H 的觀念,分別對應不一樣的畫質。早期 CRT 電視的 SDTV 解析度(480i)推薦觀看距離為 6H。HDTV(解析度 720p 或 1080i)電視推薦觀看距離為 3H 『視野範圍可達成 30 度』。不過4K UHD 只須 1.5H,視野範圍能夠增加至 60 度。不一樣尺寸的 4K 電視合適的觀賞距離又是多少呢?按照公式:最佳觀看距離(公分)=螢幕高度÷垂直解析度×3400,換算出 60 吋、80 吋、100 吋、120 吋、150 吋 4K UHD電視最佳欣賞距離分別為 112.5、150、187.5、223.5、280.5 公分。大家有察覺嗎?100吋以內的 4K UHD電視依照距離都不到 2 公尺,也許各位會不習慣這樣的觀賞距離 『假設家中有小孩更是如此』,不過推薦大家依照合乎的最佳距離觀賞,因為距離太過遠會減低身歷其境的臨場感,4K UHD跟 FHD、HD 的畫面品質區別就會看不太出來,失去購買 4K 電視螢幕的價值。

 

4k 電視

 

電視螢幕購買要點推薦

尺寸

螢幕尺寸便是液晶螢幕對角線距離,1 吋大約便是 2.54 公分,因此 40 吋的液晶螢幕便是指對角大約 101.6 公分,使用長寬比 16:9 的液晶螢幕來計算,高和寬大概便是 49.8 公分跟 88.5 公分。

可視角

螢幕可視角的意思就是消費者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和方位看見液晶螢幕上所有內容的角度。液晶螢幕的光源輸出時透過折射跟反射以後有了方向性,故那個方向發揮的範圍就變了所謂的可視角,比較不推薦高於這個範圍來欣賞電視螢幕,因為可能會出現色調失真的情況。

反應時間

反應時間就是指液晶螢幕在接受到訊號之後,將畫面完整展現所需求的時間。假使反應時間太久,在欣賞需要快速移動的畫面時,就會產生模糊或是殘影的情況。

畫面品質:顧客想要的是 FHD 或是 4K(UHD)?

 

儘管是相同尺寸的液晶,也會由於品牌的不一樣,價格也會有不一樣。主要考量點仍然在畫質與其他功能之間的區別。

FHD 電視

FHD 電視螢幕在水平方向 1K 和垂直向上約具有 2000 個像素,總共則具有約 200 萬個像素。

4K UHD 電視

4K 電視顯示器便是 UHD 螢幕 。4K 螢幕有高於 FHD 4 倍的像素,故會較為推薦給追求觀看體驗的客戶。

 

更多閱讀

[問題] 75寸電視選擇… – 看板Digitalhome – 批踢踢實業坊

[問題] 20K 50至55吋電視選擇請益- 看板Digitalhome

[問題] 65吋電視比較- 看板Digitalhome – 批踢踢實業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