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機車維修狀況嗎?趕快了解漏油、熄火、爆胎等等的保養方式和費用介紹

在台灣的街道上可以看到機車的數目相當多、密度一樣很高,所以各位對「機車行」的需要同樣相當高,街上各處皆能看見機車行林立。對喜愛車的機車族而言,不只有機車爆胎、熄火、拋錨或漏油等等出狀況時才需要找機車行維修,平常定期的回車場保養、檢驗,甚至是合法的零件改裝一樣都是愛車的人時常會在機車行花不少費用的原因。每間車行的維修費用皆不一樣,要有些基礎的概念才能避免被車行坑錢喔!

 

為什麼機車會漏油?

機車騎行久了所在難免會需要維修,其中一個常看到的問題就是漏油。這是機車族時常需要面對的狀況,假設漏汽油通常是管路問題。但若是地上出現油漬又不會蒸發,通常便是漏機油。會導致機車漏油的緣故有很多,像是維修更換機油之後未將洩油螺絲鎖緊或者是機油太多、螺絲螺帽鬆動、引擎墊片老化等,最嚴重的狀況則是油底殼受損,這幾個都會是導致機車漏油的原因之一。

 

防範機車漏油的方式

不論是甚麼原因促成機車漏油,碰見狀況勢必得要維修,不過在發生前,平時多注意一些小地方,也能多多少少防範漏油的狀態,避免使機車族花冤枉錢。第一步要留意的是,汰換機油時一定要找信賴的車行維修,避免汰換技術不佳使得洩油孔滑牙;再者便是防止過度改裝,造成引擎與傳動系統的壓力;最終則是定期巡視機油高度、留意車輛行駛有無不順,這些方式皆能早點察覺問題,避免漏油的狀況。

 

 

機車爆胎很危險,為什麼會發生呢?

機車爆胎一般伴隨而來的就是摔車,真的很難幸免於災難,通常講到爆胎,我們必定會聯想到刺到鐵釘或其他尖銳東西,事實上在胎壓正常的狀態下,刺到鐵釘或其他尖銳物件未必會造成爆胎的狀態,有很多時候各位去換機油或維修時會發現自己的輪胎上直直的刺進了一支鐵釘不過卻不要緊,那是因為鐵釘剛好卡住洞口,促成輪胎慢慢的漏氣,造成胎壓短缺或者整個氣不夠,騎乘起步時才會感到有明顯的不正常,一般是沒辦法加油門往前,沒太大的不安全性。但這導致的問題就浮現了,其實一般造成爆胎的因素可以分成三大項,第一是車胎刺到尖銳的東西第二是胎壓過分高又或是過分低第三則是車輪水平劣化。壓到尖銳物剛才已經談起,通常不會馬上引發輪胎完全沒氣爆胎因此摔車,有很大機率還能夠行駛,但是在行駛途中會漸漸感到異常狀況要盡快維修。

胎壓過高或是過低皆有可能引發爆胎,胎壓太高會讓車胎磨損區塊集中變小,促成輪胎劣化情形,在破損不平均的情況下,單點太薄假設碰見尖銳物,結果大家皆曉得,而胎壓太過於低時,車胎邊緣會和輪圈不夠貼合一直輾壓,最終引發胎邊和胎面分離而爆胎,十分恐怖。

最終就是車輪質地劣化引發爆胎的情形,當輪胎長年運用已造成劣化時,車胎或許會出現邊緣有像乾枯的大地一樣有龜裂的裂痕,這時候若碰見高溫的道路或是一致惡劣的道路環境,一個恰巧便爆胎了。

 

防範機車爆胎的方式

最簡單的方式是騎機車前先檢查輪胎的外觀,是不是有異常的隆起、龜裂紋,或者輪胎之上有無刺傷或者被切傷。再來能夠裝置機車胎壓偵測器,依據自己目前安裝的車輪上的過程,將胎壓保持在不危險的區域內(一般到機車維修行跟老闆借打氣都是免費的)。能很大程度的防止騎機車上路時爆胎的狀態出現,保護自身的安全和降低維修的次數。

 

 

經常碰到的維修項目:拋錨

說到常見到的機車維修項目,拋錨是機車很常碰見的故障情況,一般只能夠緊急找機車行維修,當然使得緣故有百百種,較為嚴重的是內部組件破損,可能是啟動按鈕故障、啟動馬達故障、煞車故障、汽油幫浦故障、點火高壓線圈故障等等,使得缸壓欠缺,都可能會造成無法發動的狀況。這個時候要不少費用,建議還是平時多注意才能預防勝過治療喔。

 

哪些方式能避免機車突然拋錨?

有什麼方式可以防止機車在半路拋錨,第一步不要等到油箱整個沒有油才加油,同時倘若察覺油表有異常的下降,可能是油箱抑或是油表出狀況,理當即早維修。除此之外,避免電瓶半路沒電除了最基本的大燈別忘記關以外,需隨時注意機車驅動的聲音。假使是聲音越來越小,代表電瓶即將沒電了,最好盡早到機車維修行替換電瓶。騎乘到一半電瓶忽然沒電才是真的麻煩又危險呢!

 

 

說明機車熄火的原因

熄火是機車常看到的維修情況之一。騎行到一半熄火是機車騎士最害怕碰到的拋錨狀況,導致熄火拋錨的緣故有哪些呢?使得熄火最常見的原因是沒有油了,再來就是或許有油,可是汽油難以正常供給,就得看化油器濾網以及油路有沒有堵塞、汽油幫浦有沒有受損。接下來電路是不是故障導致斷電,也許是長期吃機油引擎受損,點火線圈故障,穩壓器失效或是發霉接觸不良。再來便是離合器等其他組件破損,另外也可能是怠速太低等等緣故,上列這些皆是或許導致機車熄火要維修的問題。

 

有哪些方式可以降低熄火的機率?

了解有效防止機車熄火的方法,可以減低機車進廠維修的次數。拋錨和熄火都是很難預防的問題,但有數個可以預防熄火的方式,首先是定期換機油、空濾,減少引擎的負荷,再者是別過度改裝,不論是傳動、汽缸、高流量空濾等等動力事項,或者霧燈、電盤、車廂燈等等電系項目,只要破壞機車原廠的規格以及規劃,皆或許會引發熄火,故儘量防止規格外的改裝,能夠有效果地降低問題的出現和維修的機率

 

為什麼車行收取的費用不同?

各位很關心機車的維修費用,可是各大車廠維修的金額都不同,市面上維修不一樣的機車組件及問題的公道費用,可以參閱下面的整理。

【壹】道路救援-約800~1500元,依照距離和時間而不一樣,偏遠抑或是夜間皆要加成。

【貳】爆胎處理維修-補輪胎大約50~150元;替換輪胎工錢約是400~800元;與原廠品質相當的輪胎一條約850~1500元(含工錢),品質較好又或是特別的輪胎就視輪胎的價格疊加工錢,有些價錢要好幾千元,但騎行的時候真的有明顯不同。

【參】熄火處理維修-假設是汽門或活塞維修更換約是2000元以下,火星塞便宜一些大概200元之內。

【肆】拋錨處理維修-倘若是引擎縮缸基本費用約4000~6000元不等,化油器視廠牌不同約在2000~3000元不等,清洗化油器的費用大概在1000元左右。

【伍】漏油處理維修-假如需拆解引擎大概就要一筆不小的金額,其他部位單一零件大約是800~3000元不等,較為多的價格區間會落在1000~2000元左右。

 

 

相關資料

機車保養需知

沒有踩發桿,電瓶沒電了怎解? – 機車 – Mobile01

【文章資訊】機車電瓶沒電,無法發動,怎麼辦? – 大雯hdw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