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1千km更換機油」是話術?維修師父跟你說這時就該更換了?

機車是很多人不能缺少的交通工具,為了要不讓這工具出問題,按時保養以及檢查是很重要的事。你有遇到就快遲到急著出門的時候,發覺電瓶沒電怎麼樣皆無法開動的時候嗎?又或是騎乘到一半,忽然無法加油門,機車需要休息一段時間,隨後跟你討零用錢嗎?或是煞車油、機油變質引發煞車力道愈來愈小,在黃燈亮時機車依然執意往前衝的瞬間嗎?不想再遇到電瓶沒電或者是以上這些情況,肯定要知道多久需要檢查、保養你的機車和什麼時間該更換電池。有好的保養觀念騎乘的時候才會更安全喔!

 

關於更換機油你所需要知道的

大家在保養與檢查機車的時候,經常會忽視機油的保養,有好的機油對機車而言相當重要,機油擔任清潔、散熱以及潤滑三個重要任務。

機油會隨著高溫及使用時間造成裂解,因而潤滑功用會衰退;同時機油在流動的時候,會把機件咬合磨出的鐵粉帶走所以會隨使用里程從而增加鐵粉含量,久而久之清潔與散熱效果也會變差。因而按期更換機油更顯得重要,不僅能讓引擎保持潤滑保護機件,還能利用舊機油排出帶走鐵粉及髒汙。

 

什麼時候該換機油?

什麼時候才是機油更換里程最佳的時機點呢?答案基本上就在每輛機車的操作說明書上,但一般來說,一般125cc~200cc的機車到了騎行1000~1500km的更換里程或者是半年就該進行檢測更換。通常機車的機油燈亮起就是更換的標準,如果皆拖著不理,可能會引發活塞、曲軸等等配件受損。在恰當的更換里程替換機油是機車保養的一種,若條件同意的話提前做預防性保養會更好,更能延長機車引擎的壽命。

 

 

簡單說明為什麼需要換煞車油

煞車油保養常常被機車族怠忽,那又該怎麼樣檢查是否要更換呢?起初來認識一下機車的剎車系統,它是透過煞車油傳遞壓力來推動來令片(煞車片),使來令片跟碟盤互相摩擦,以延遲或中斷機車的傳動,達到操縱車速的目的。不過你也許不知道,煞車油同樣會隨時間及使用而變質,煞車油能吸收煞車過程中所產出的熱量和空氣中的水分,新的煞車油起初近乎是透明色,在經過長期使用後會變成深咖色,肉眼就能分辨它有無變質。

就算煞車油的沸點非常高,但是在使用1、2年後由於吸收水分的關係沸點會減低,推薦每兩年汰換一次為佳。由此能瞭解到煞車油的保養對於機車來說也為很重要的。

 

什麼時候該換煞車油?

哪個時候更換里程最合適呢?通常建議1萬km更換,操駕越激烈越需要提早保養。倘若是沒有時常行進的機車,建議也不要高於兩年才更換,因為儘管是平常沒在運用的車輛,煞車油依舊會漸漸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促成變質進一步影響到煞車,管路內也容易生鏽與水垢。假使不太會分辨,也可趁換機油或檢查機車時問維修人員,但照常理而言1萬km抑或是兩年,皆是換掉煞車油的最佳保養時機喔。

 

 

更換機油以及煞車油沒有肯定的基準值,不一樣的騎士使用的方式和習慣大不相同,比方某一些人每天騎乘機車,有一些人則會搭大眾運輸工具當作代步工具,騎行機車的次數很少,騎士能依據自己機車狀況更換機油或是煞車油。假使不知道什麼時間汰換最合適,能夠趁著平常保養檢查的時候,詢問車行是否需更換。認識機車哪個時間該保養、檢查是十分重要的行車安全事項之一喔!

 

 

 

延伸閱讀

機車大保養要多久9大好處! 獨家資料! (2023年更新) – Clarisonic

SYM 機車小百科,幫助你更了解機車 – 三陽機車

火星塞知識與保養|機車發不動,是沒電還是火星塞出問題?